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日志

【转】关于阴阳道2

已有 515 次阅读2010-1-6 12:33 |个人分类:平安时代.豆知识|

平安時代の陰陽寮の職制
陰陽寮は、中務省(なかつかさしょう)の管轄下にあり、天文・暦数の事を掌る役所とされ、天武天皇 の代に創設されて以来、多少の改編を経ながら平安時代に至りますが、基本的な構成は、飛鳥・奈良時 代とあまり変りません。
「大宝令」でも”天文、暦数、風雲気色に異あらば、密封して奏聞する事 を掌る”とされ、天文・気象 に変異の兆候があれば、秘密裏に天皇へ奏聞するとされていました。
陰陽寮の主な仕事は、
1.暦の作成
2.相地(方位術や風水による土地の吉凶判断)や占筮(易による吉凶判断)等の吉凶判断
3.天文・気象観測
4.除災などの祭式
5.水時計(漏刻)の管理と時間の報知
等ですが、後に密教系仏教(天台密教、真言密教)の伝来によって、それまで陰陽寮の職掌であった天文気象の観測や除災の祭 式等の分野にも密教僧等が進出して来る事になります。

陰陽寮の場所は、平安京では、大内裏内、太政官の北、中務省の東隣、内裏の真南(承明門の直ぐ下) に在ったとされ,寮の中には”鎮守の社(守護神の社)”があったと言われます。
尚、この事は、「増鏡」北野の雪の巻の中にも見られます。
また、陰陽寮に勤務する陰陽師らの宮廷内序列である”位階”も決して高いものではなく、陰陽寮最高位の頭 (長官)でも従五位下が最高で各部門の長でもある”博士”も陰陽・天文博士で正七位下、暦博士が従 七位上、漏刻博士が従七位下と、とても低いものでした。
 ■ 陰陽寮の組織 ■
職名 相当位階 定員 備考
陰陽頭
(おんみょうのかみ) 従五位下 1 ・陰陽寮を統括する長官職
陰陽助
(おんみょうのすけ) 従六位上 1 ・陰陽寮の次官職。頭の補佐を行う。
陰陽権助
(おんみょうごんのすけ) 従六位上 1 ・陰陽寮の次官職。
”権官”は、正員ではないと言う事だが職掌としては、陰陽助とほぼ同等の権限を持つ。
陰陽大允
(おんみょうだいじょう) 従七位上 1 ・陰陽寮の判官職。
寮内を糾判して、書類の審査・補足を行う。
陰陽少允
(おんみょうしょうじょう) 従七位上 1 ・陰陽寮の副判官職。
大允の補佐を行う。
陰陽大属
(おんみょうだいさかん) 従八位上 1 ・陰陽寮の主典職。
職務上の記録を取り、公文書の文案を策定し、公文書を読み上げる事を司る。
陰陽少属
(おんみょうしょうさかん) 大初位上 1 ・陰陽寮の副主典職。
大属の補佐を行う。
陰陽史生
(おんみょうししょう) - ? ・陰陽寮内での公文書の書写しや書類の署名を取ってまわる。
陰陽使部
(おんみょうしぶ) - ? ・陰陽寮内の雑役を行う。

陰陽寮の構成 
陰陽寮
陰陽道 天文道 暦道 漏刻
陰陽博士
(おんみょうはくし)
位階:正七位下
定員:1人 天文博士
(てんもんはくし)
位階:正七位下
定員:1人 暦博士
(れきはくし)
位階:従七位上
定員:1人 漏刻博士
(ろうこくはくし)
位階:従七位下
定員:1人
陰陽権博士
(おんみょうごんのはくし)
位階:従七位上
定員:1人
天文権博士
(てんもんごんのはくし)
位階:従七位上
定員:1人 暦権博士
(れきごんのはくし)
位階:従七位下
定員:1人 漏刻権博士
(ろうこくごんのはくし)
位階:正八位上
定員:1人
陰陽師
(おんみょうじ)
位階:従七以上
定員:? - - -
陰陽得業生
(おんみょうとくぎょうしょう)
定員:3人 天文得業生
(てんもんとくぎょうしょう)
定員:2人 暦得業生
(れきとくぎょうしょう)
定員:2人 -
陰陽生
(おんみょうしょう)
定員:10人 天文生
(てんもんしょう)
定員:10人 暦生
(れきしょう)
定員:10人 守辰丁
(しゅしんちょう)
定員:20人
簡單地說,陰陽道大約就是:以古代中國的陰陽五行說做爲基礎,糅合了天文、曆法、占卜等等學科——恩,用現代的眼光來看應該可以算是學科吧——以天人合一思想爲軸心發展而出的、用來預測祥瑞吉凶、咒術、祭祀等等等等一系列一言以蔽之就是“怪力亂神”的事務的——深奧的精神體系。要在這裏注明的是:陰陽道的思想是在日本完成其體系化、系統化的。
看到這裏頭就開始大起來——很艱澀的樣子啊,即使有在思想史的必修課上做過筆記,但是還是有聽沒有懂的說。五行說啦、陰陽說之類的,本身已經被歸入“曾子歪曲孔子思想”的範圍之內,連背都不用背就被跳過去了;就更不必說詳細解釋其中含義了。
說起來,陰與陽這兩種自天地形成之初便存於無形的相對之氣和合、迴圈以及由此而發的萬物生長、消亡的變化過程,大抵便被稱爲“陰陽說”。而五行即是木、火、土、金、水作爲構成世界的基本元素,也被看作不同屬性的氣引導著森羅萬象的形成,這便是五行之說。陰陽道的必讀書目名叫《五行大義》,應該便是從中伸發延伸出來的理論吧——不過探陰陽道之源頭,當是自《易》而出,古今中外,研討《易》之書籍,何止萬餘?所以說《五行大義》也只是其中的一種歪解罷了吧(汗,八成會被FANS打……)。
不過,作爲日本古典文化重要因素之一的陰陽道,其形成原因倒是非常令人感興趣。我國的五行之說與日本的五行之道的發展方向自然是相異的,爲何會産生這種差異以及兩者在發展過程中對於對方的影響——應該可以說,這種影響幾乎是單方向的——,這些課題是否有人進行過思考或研究呢?……恩,話雖如此,但與其犧牲腦細胞考慮這些問題,還不如縮到龜殼裏繼續乘涼吧~
談到陰陽道,八成的人大約都會首先反應出“安倍晴明”這個名字(當然啦,如果是“十二式神”、“前鬼”、“後鬼”之流的也屬正常)——不可否認,這位大叔(……哦,不,是帥哥。好吧,如果你堅持我當然不反對——小的哪有那個膽子啊……)確實是非常有名的。但是,以本人對表格的狂熱感情,仍然決定棄皮相於不顧,首先介紹陰陽道在日本社會中的執行機構——陰陽寮。
在陰陽道全盛期的平安時代,作爲最高執政機關的太政官統轄著百官僚屬。八省之中的中務省統轄的諸寮之一,便是大名鼎鼎(?)的陰陽寮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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